正見新聞評論﹕越來越凶險的瘧疾

 

瘧疾﹐在中國南方俗稱“打擺子”﹐是一種經蚊子叮咬傳播的傳染性疾病﹐全世界每年有三億至五億人感染瘧疾﹐而每年死于瘧疾的人數多達三百萬﹐使得瘧疾成為人類致命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全球大約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疾病的發病區﹐據20011110日《科學新聞》雜誌報導﹐近年來抗藥性瘧疾不斷增多﹐使得瘧疾死亡率呈逐年增高趨勢﹐瘧疾的強烈致病性和致死性使得前景不容樂觀。而真正驚人的科學發現是﹕儘管古代也存在瘧疾﹐但是它的致命性卻始于現代。

 

加州大學厄文分校的史蒂芬李奇博士是一個研究瘧原蟲的研究小組的成員之一﹐他們發現瘧原蟲的基因有很強的可變性﹐而且一種有最強致病性的瘧原蟲在最近有一個顯著的增殖。李奇博士說﹕“如果瘧疾疫苗是針對那些變異性強的抗原而製造﹐那麼就象瞄準了一個移動靶那麼費勁而無效。”意大利羅馬的La Sapienza 大學的馬裡奧庫裡茲是研究蚊子的專家﹐他認為單一的瘧原蟲的變化並不能解釋瘧疾致病性增強的原因。

 

近年來儘管疫苗﹑抗瘧疾藥物以及驅蚊藥在大力發展﹐可是抗藥的瘧原蟲和抗驅蚊藥的蚊子也層出不窮﹐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瘧疾這樣氾濫和無法控制呢﹖也許沒有很多人去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人類在不斷發展的高科技的庇護下﹐一些在古代並不那麼致命的疾病卻變得如此兇險﹖

 

現代醫學界一個常見的走向是﹕一旦得知哪一種疾病表現出對人類的威脅﹐醫藥界迅速地有針對性地研究殺傷力更強的藥物或者殺蟲劑﹐但是不久耐藥的﹑致病性更強的細菌或者微生物也在強力藥物的惡性環境中脫穎而出﹐造成對人類更大的生命威脅。而耐藥菌的產生速度卻比人類研究開發新藥的速度快得多。

 

目前人類除了對這些疾病的被動應付外﹐還沒有其它辦法。也許我們應該珍惜這個現象去理性地思考一下﹐為什麼會這樣。除了瘧疾﹐還有愛滋病﹑癌症﹑心血管疾病﹐似乎都是對現代人的天賜。

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和這些疾病息息相關呢﹖

 

屆世界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將于200239日﹑10日在英國劍橋大學召開

本臺消息﹕首屆世界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將于200239日﹑10日在英國劍橋大學召開。來自北美﹑歐洲﹑亞洲等的十幾個國家的科學家將發表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取得的一些富有創建性的觀察﹑實驗和結果﹐尤其是一些基礎理論研究方面的進展對未來科學的影響。

廿世紀科學的許多重大發觀﹐如超光速現象﹑宇宙膨脹加速﹑反物質﹑暗物質﹑生命科學中的癌症成因﹑催眠研究和瀕死體驗等﹐給學術界帶來了百家爭鳴。科學家們開始思考﹕或許科學已經到了一個需要改變現有思維模式﹑思維方法﹐突破已有的理論與認識的時候了。探索未知領域﹐卻不固守于已有的一切認識﹐這是科學的初衷﹐也是這次大會的目的。

據悉﹐這次大會的演講者都是在世界前沿科學領域卓有成就的科學家。同時還有一個令人矚目的特點﹐他們都有修煉法輪大法的親身實踐。他們說﹕法輪大法開啟了他們的科研智慧﹐使他們能站在一個不同尋常的水平﹐以全新的視角去觀察﹑領悟這個物質世界。這些科學家們的經驗和成果是耐人尋味的﹕那就是人類可以通過不斷同化!0真﹑善﹑忍” 宇宙特性昇華自己的境界﹐從而真正認識物質世界的真相。

在大會期間﹐法輪功修煉者中的藝術家們還將展出音樂﹑書畫﹑影視等藝術作品。

 

科學前沿新聞:安慰劑和鴉片的作用機理相同

 

李梓

瑞典和芬蘭的研究者最近在今年二月的《科學》雜誌網絡版上撰文指出﹐安慰劑和鴉片類止痛劑在腦部的激活位點是完全重合的。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 研究所的神經科學家 Predrag Petrovic和他的同事報導了這項試驗結果。他們用陽電子 反射斷層攝影術發現安慰劑和鴉片都促使大腦的鴉片受體集中的區域的血流量增加﹐從而達到止痛效果(1)。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研究出安慰劑生理作用機製。

安慰劑效應說明瞭精神對機體的作用﹐安慰劑效應向許多藥物的實際治療作用提出了強有力的挑戰。醫學界公認實際治療中的安慰劑效應是無法排除的。這種現象可從兩方面來說明﹕

1﹑ 心理作用可以導致生理方面(包括細胞和分子)的改變。

2﹑ 機體在非藥物性的作用下的自我調節能力。

這項研究雖然為安慰劑的作用位點提供了進一步的解釋﹐但還是沒能解釋為什麼相同的安慰劑能導致不同的治療作用﹐比如﹐安慰劑大同小異(多半是糖丸或生理鹽水)﹐不但可以止痛﹐還可以治療心臟病﹐關節炎﹐哮喘﹐癌症﹐帕金森氏病﹐老年痴獃症等等。

儘管安慰劑可以治病﹐但目前卻不能用于治病﹐這是因為它的作用具有隨機性。它的作用受到受試者和試驗者的心理狀態的影響﹐時有時無。由於現代科學對精神方面研究的局限性﹐目前尚無法對安慰劑效應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安慰劑效應是在外界因素誘導下出現的機體自我調控﹐體現了精神對物質的超常作用。但如何調動人體自我修復和調控能力﹐從而達到機體的最佳工作狀態對現代科學來說還是一個解不開的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