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的谴告 (十)洞庭湖洪水

2002年8月11日至9月3日的洞庭湖水灾揪人心弦。最后以洪水逐渐退落而告终。这次湖南省的降雨过程,雷鸣电闪、狂风暴雨,使长江、湘江、沅水暴涨,上顶下托,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长沙水文站出现自1949年以来第三高水位,城陵矶出现历史第四高水位。同时,资水、沅水及各大型水库水量较大,永州、邵阳的数座水库发生大面积滑坡和塌方,岌岌可危,国道206道县地段中断交通。洞庭湖区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六市共有195个堤垸2819公里大堤进入防汛水位,其中51个堤垸786公里大堤进入警戒水位,134个堤垸1829公里大堤进入危险水位。在这次水灾中16人在洪水中丧生,27,000幢房屋倒塌,50多万公顷的农作物被毁,疏散居民60万。

从1998年长江水灾到今年洞庭湖的全面告急,显示出中国的江、河、湖、泊自然的蓄、排、吞吐能力正在迅速衰退。在这次水灾中,洞庭湖的调蓄量不到50亿立方米。

历史上洞庭湖是一个构造断陷湖,曾为古梦泽湖一部分,后因长江泥沙淤积,成为洞庭湖。洞庭湖承接湘江、资水、沅江、澧水四条河流的全部流量,故有“容纳四水”之称。对调节长江洪水起着重要的作用,因而又有“吞吐长江”之说,是一座巨大的天然蓄水库。然而,这一中国第一大湖现在已经退居第二,“从1949年至1983年的34年间,面积减少了近40%(从4350平方公里减少到2691平方公里),湖容也减少了40%(从293亿立方米减到178亿立平米)。此一期间,洞庭湖年均缩小48.8平方公里,为建政之前100多年的萎缩速度的3.6倍(1825-1949年间,年均缩小13.3平方公里)。目前的湖容量仅剩120亿立方米左右,并以年均3.5亿立方米的速度继续减少。其主要原因是淤积和围垦,长江及湖南湘、沅、资、沣‘四水’每年入湖泥砂量共1.29亿立方米,年均淤高湖盆3.7厘米,最大局部淤高达12米,围垦的情况更为严重。现在,‘风帆满目’的所谓‘八百里洞庭’已不复存在,退化为几个支离破碎的小湖泊。枯水季节,湖面只有600多平方公里,已是‘冬陆夏水’,惨不忍睹。专家预测,照此速度发展下去,50年左右,洞庭湖将从版图上消失。” [1]

提起洞庭湖,人们总会想起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所作的《岳阳楼记》和其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时远有大禹治水、近有康熙治河,今天却空有新建岳阳楼的虚幻,而无先民之忧之魂。今天中国的当权者,只知一己之乐,不管天下之忧,以“窃国者侯”的方式为自己买专机出游做秀,让其子亦官亦商以“合法”的方式大肆侵吞国家财富,同时倾举国财力物力人力迫害修心向善的广大法轮功学员。可是对一年一度的水灾,江氏和他治下的贪官酷吏每年亡羊补牢似的“救灾”反而成了他们涂脂抹粉、自我吹嘘的机会。

湖南省水文局水情处专家指出,“湘、资、沅、澧四水的洪水与长江洪水同时在洞庭湖相遇,这是历史罕见的,仅有 4% 的可能性。”

又是一个“历史罕见”。在过去的三年里,大陆的灾害一年比一年严重。同时,江氏集团对修炼真善忍的大陆善良百姓的迫害也一年比一年凶残。这是巧合吗?古人究天人之际,深信大规模的天灾源于当权者的贪残,而当权者也往往不得不向上天和万民请罪。截至9月,今年中国共有 1.9 亿人次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水灾所造成的民生困苦固然是由于江氏集团贪腐无能,但深层的原因未尝不是该邪恶集团对无辜的法轮功学员的迫害。独裁者伤天害理,焉能不贻祸百姓?在江氏的独裁暴政之下,受害者会仅仅是法轮功学员吗?

参考文献

[1] 郑义著 《枯竭干涸的江河湖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