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的谴告 (十二)台风月内五袭华南沿海


2001年7月有榴莲、尤特、潭美、玉兔、桃芝5个台风连续登陆华南沿海。在7月发生如此之多的台风登陆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

台风是最具破坏力的天气现象,也是最令人恐惧的天气现象。龙卷风固然恐惧,但毕竟其破坏长不过数公里,宽不过数百米。而台风的破坏长可达数千公里,宽可达数百公里。破坏不象龙卷风只来自狂风,还来自暴雨。台风暴雨常直接引起大洪水和泥石流。历史上,台风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1975年8月的台风造成中国大陆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雨。洪水冲垮板桥、石漫滩水库在内的数十座大、中、小型水库,袭卷驻马店地区4.5万平方公里,8.5万无辜生命葬身洪水。

这次几个台风都带来了狂风暴雨,使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榴莲”和“尤特”台风对中国南部造成了极大危害。第三号台风“榴莲”造成广西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右江百色水文站超过警戒水位6米,并曾以每小时50厘米的幅度上涨。西江支流郁江、南宁、贵港等河段发生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第四号台风“尤特”造成粤东沿海重大水灾。

中国大陆台风登陆(热带风暴)每年都会有。但平均每年只有7个,其中一年之中7、8、9三个月是台风登陆的集中期。而在1949-2000年的52年间,7月份在中国大陆登陆的台风共有91个,每年平均才不足2个,登陆个数最多时也就是4个,因此,今年是52年来历史之最。实属历史罕见。

对于出现这种异常天气的原因,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入夏以来,赤道辐合带位置偏北,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带热对流活动又比较活跃,有利于台风的形成,并在副热带高气压南缘的气流引导下向北偏西向移动。不过就今年的台风气象专家实在不能做更多的解释了,许多大范围影响天气的过程(比如海温)都相对正常。这样,可以说赤道辐合带位置偏北偏强导致台风,但对赤道辐合带为什么会异常就不好说了。其实,几乎所有天气的气象解释,都只能这样把解释停留在一定层面上。将来可能会有人提出赤道辐合异常的解释,不过不会跳出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