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现代科学能消灭萨斯吗?


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在国际间的通力合作下,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引起SARS病的致病原---冠状病毒,而且对此病毒进行了全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发现这种病毒与已知的冠状病毒相比较,无论是种系发生分析还是基因序列比较,都表明SARS病毒与已知的冠状病毒没有密切关系,完全可以排除SARS病毒从已知冠状病毒变异而来的可能性,它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

这一科的病毒以极易突变而臭名昭著,据中国科学院辖下机构之一的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介绍,他们从北京与广东病患身上取得的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成有明显的不同,显示SARS病毒正在快速突变。而且这一科的病毒与爱滋病病毒同属正链RNA病毒,似乎在隐隐地告诉我们此病的难以治疗和预防。

在当今分子生物学和医药相当发达的时代,科学家能以极快的速度找到致病原,那么,当这种新的病毒性疾病在人群中蔓延开的时候,科学家又能否快速地阻止这种疾病的蔓延呢?科学家是否有能力将它灭迹,并建立一个让疾病无法突破的疫苗屏障?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副所长John R. La Montagne 博士说,科学家大概没有这样的能力。

历史上,天花可能是唯一被灭迹的病毒,因为其一,天花没有动物传染源,其二,这种疾病的症状容易分辨。相比之下,我们在对其它病毒的战役中就没那么幸运。有些病毒的宿主不是在人,而是在中间宿主动物的身上,象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就是通过蚊子叮咬有脑炎病毒感染的猪而传染给人的,我们不可能让猪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象流感病毒,不但容易突变,还有动物传染源,象鸡。除非我们从动物身上将流感病毒灭迹,否则我们也是不可能灭除流感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知SARS病毒是原发于人自身,还是来源于动物,象果子狸等,所以想灭绝它是行不通的。

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病毒,对它的病原学、致病机理、流行病学以及治疗和预防还不明了。鉴于这种病毒的变异能力极强,又由于冠状病毒科的成员对抗病毒药的抗药性一向很强,要想在短期内研制出有效的抗病毒药和疫苗是不可能的。科学家已经研究爱滋病病毒有20多年了,到现在我们还在为能否治愈它而挣扎。

况且还有科学家并不完全同意SARS病毒就是SARS病的致病原。早些时候,一位加拿大病毒学家Dr.
Frank Plummer 就声称,他发现仅在百分之四十的病人身上发现这种病毒。因此对SARS的真正病因还有待于进一步确定。

消灭和预防病毒病一直都是现代医学不朽的课题。如果只针对疾病的本身来谈治疗和预防,似乎永远都逃不脱只“治标”之嫌。真正想消灭SARS病,只能从“治本”谈起,从自身的修身养德做起,正如中医所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我们真能养浩然正气于内,那将是百毒不侵,又怎能奈何不了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小虫”呢?

参考文献

1、http://www.cas.ac.cn/html/Dir/2003/05/12/2321.htm
2、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5/7/21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