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良知与谎言


卫生部部长说,中国是“安全的”

2003年4月3日,中国卫生部对媒体宣称中国政府已很认真处理SARS问题,病情的扩散也已在控制中。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就萨斯瘟疫答记者问,称: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是“安全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非典型肺炎非常重视!卫生部领导抓得非常紧!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部长本人愿意以向全世界保证: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生活旅游都是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相信了张的保证,4月4日不再将北京作为萨斯疫区。于是北京、太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官员纷纷保证“安全”。4月6日,北京官员:“北京是安全城市,不存在非典型肺炎流行。”4月9日,太原市长李荣怀:太原“非典”疫情已“有效控制”。

4月5日,出现了“北京市民理性面对非典型肺炎正常生活未受影响”等等一类的新闻。其它部门也开始努力使公众转移视线,4月12日,国家旅游局发出公告:暂停新马泰三国的旅游路线,意图是让人们以为瘟疫是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而不是从中国出口的。

敢于说真话的蒋彦永医生

4月3日,72岁的北京解放军 301 医院外科医生蒋彦永在电视中看到,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记者会上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并宣布北京的“非典”病例数为“12例,死亡3例”。他“简直是不敢相信”。4月9日,蒋彦永医生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大陆和西方媒体。信中说,据他所知,仅在北京的两家军队医院至少有100多个萨斯病例,而当时政府卫生部门却说北京只有12个病例。美国《时代》周刊对蒋彦永医生进行了采访。4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刊载了一篇题为《北京遭到萨斯袭击》的文章。该文引用了蒋彦永的署名信,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此一数字出入不仅是由于大陆政府的隐瞒,而且事后看来,似乎与军队医院不向政府报告
SARS 疫情有关。蒋彦永的公开信最后迫使政府停止掩饰行为,公布了大陆萨斯疫情的部分真相。

令人瞠目的表演

据时代杂志网站十八日报导,中国方面为了隐瞒疫情,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小组抵达医院视察之前,为了贯彻江XX掩盖真相的指示,于是解放军309医院把40多位确诊萨斯病人在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前被转移到梓华春宾馆。中日友好医院31位确诊萨斯病人在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全过程被藏在救护车里满北京转。

隐瞒已经造成萨斯在中国的肆虐流行,同时也蔓延25个国家和地区,成了世界性的疫情。隐瞒令世人感到愤怒,至今,全球有100多个国家禁止或限制中国公民入境。

世界卫生组织和外国媒体呼吁承担责任。一名军医揭露掩盖萨斯疫情。中国人民也要求得到信息的基本权利。在医院里面,病毒已经进入共产党高官家里。此外,政治局常委里面一大半人都是江XX的亲信。中国消息来源说,而江XX不赞成公开萨斯问题。

中国政府既不更新新的病情,也不提供中国病人的血液、组织、痰样本给寻求这个疾病的根源的国际研究人员。香港拿到样本,很快找出“冠状病毒”是祸首,中国还坚持“衣原体”,这么长时间的隐瞒不知道耽误了多少人命。

承担与推脱

蒋医生的揭露对整个事情的发展起到了历史性的转折作用。《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发表文章说,4月17日,胡锦涛做出决定,他在临时安排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承认政府在疫情上说谎,保证共产党发起控制萨斯的全面战争。4月17日,政治局在北京举行特别会议上,胡锦涛命令中国官员停止在萨斯蔓延问题上说谎,发起抗击萨斯的全面战争。

4月20日,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被撤职。但是奇怪的是,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却安然无恙,并且对公众连个道歉都没有,不但如此,还在4月21日作秀似地向领导“诚恳自我批评”。另外中宣部还造出了更谦虚更堂皇的理由:古老的中国才五十多岁,太年轻,缺乏经验,尚未建立对付“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言下之意,我是年幼无知不懂事。6天之后,江XX重新出现,宣布中国防治萨斯取得很大进步,同胡锦涛的说法相矛盾。4月30日,外交部不得不宣告:全球94个国家限制中国往访团组和人员。

萨斯疫情仍在快速蔓延

中国企图将“非典”发源地联系到美国。5月6日,香港的中共喉舌《文汇报》在头版头条刊出一个惊人消息:“沙士最早疑在美爆发——费城一女子去年2月死于类似症状”。本来是嫁祸香港,后来又试图栽赃东南亚国家,现在则要拖美国下水。

5月10日中国的新闻媒体报导,目前中国内地有25个省份报告发现了萨斯病疫情,其中北京最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北京2000多名感染病例,有半数以上没有关于感染时间和地点的记录。

萨斯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尽管中国报告的感染病例在下降。到5月12日为止,中国有5013例萨斯,252人死亡。但北京还有另一种消息,5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内部会议,向市局中层以上干部通报了北京市真实疫情。会议透露,北京因感染萨斯而死亡的实际人数超过5000,并且因感染萨斯住院人数已接近30000。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4时通报:22日10时至23日10时,北京新报告萨斯临床诊断病例15例。为什么这么矛盾呢?

几个月以来,中国政府的声明中都没有把疾病情况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或者报告给全国范围的医疗负责人。在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北京交待实情的时候,疾病已经传到了全球许多国家,死亡人数也在攀升。到6月5号为止,SARS已经出现在29个国家,至少有775死亡,其中一半是中国人,据估计被感染的人数为8,4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