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人体和精神


A、B、C、D、E: 座谈者
F: 封莉莉 贝勒医学院免疫学副教授

A: 听完你的别开生面的生物医学报告很受启发,你特别从目前儿童不易感染或传播SARS这个角度去谈,间接说明人的心理状态会抑制副交感神经从而抑制免疫系统,你同时用了最新的有关安慰剂和药物反应的对比实验成果,最终试图告诉人们人类目前对SARS的研究及预防从宏观上讲是失败的,是头病医头,脚痛医脚。因为人们恰恰忽视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人的精神(境界)是决定人是否感染,是否康复。
F: 是这样的。

A: 那么我还有几个问题,第一,关于病毒,实际上人类从来都是无能为力的,所谓药物实际上也应该说是一种安慰剂效应,靠的还是人自身的抵抗能力,对吗?
F: 可以这么说,但肯定很多人听了会反对的(笑),但你去观察活过来的人大部分是属于乐观、积极、精神状态好的一些人。精神素质差,情绪低落的人确实死亡率比较高。你要去查文献很多都能支持这种说法,但不能说所有的病人治愈都是安慰剂效果。

B: 那么现在SARS病毒这时出现,可以说对现代人类是一个很明显的挑战,是这样的吗?
F: 对,是对人类的一个很明显的挑战。我觉得还不止这一点,它挑战人的精神,它是把人的精神击垮。

B: 精神?那么在你的报告中,你提出了一个很关键的论点,就是精神和我们身体之间的关系,而现代的医学是把精神这个方面忽略了,是吗?
F: 不,不是忽略,而是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C: 我最近非常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每天公布的SARS有关的数据,有一个现象很让我吃惊,就拿5/6/03这天的数据来说吧:大陆:感染4409
死亡214;香港:感染1646 死亡193;台湾:感染 116 死亡10。如果说SARS感染死亡的90%是中国人,那么香港和台湾的差异为什么那么大,要知道台湾人口是2200万,香港仅670万。而要按人员的流动,台湾与大陆,香港与大陆,或台湾与香港,应该是区别不大的。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F: 这个一点也不奇怪,你看看各地的的社会状态,香港97“回归”后政治气氛越来越浓,比方说最近的23条,再加上香港这个弹丸之地,人的生活方式和追求方方面面都把人的精神推到了一个相当紧张的程度。你再仔细看看大陆,过去不流行的病现在又流行起来,这都与其政治空气及社会的危机有很大的关联,这些又无不与人权和对人的各种形式的精神迫害相关联,因为这两者是分不开的。当人高度紧张时,他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是紊乱的,那么他的内在平衡和内在稳态就失去了,那么内皮细胞就丧失了对自身的保护作用。这个时候,人就处在一种生病的临界点,这是很可怕的。你想当一个人免疫功能减弱了,他不仅不能抵抗病原体,把病原体灭掉,他还可能成为一个带毒者,一个巨大的走动的病毒培养箱,把病毒传染给其它人,而这个人的表面看上去还有可能暂时没有什么症状。

D.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新加坡,目前SARS似乎暂时是控制了,但新加坡这样一个比香港还小的弹丸之地,因SARS死亡及感染的人数世界排名第三,死达亡27人,感染204人,仅次于中国大陆和香港,你如何看这个现象?
F: 我是这么看的,一个病在社会上流行与否,取决于这个社会中人群对此病的易感程度,换句话说就是这个社会人群中对此病有抵抗力的人越多对遏止这个传染病传播就越有好处。什么样的人不易感,我们从小孩子目前对SARS的易感程度,可以略见一斑。当然我们还不能说的太绝对,但是是否小孩子由于目前处在一种没有压力的精神状态,整个身体的机制处在一种内稳定最好状态下不易感,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明。你看看那些传统修持方法,象气功,尤其是法轮功,强调身心合一的修炼,而且法轮功直接就提出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也非常合理,深具科学性。从目前许多著名实验室,包括我的实验室出来的数据都证明精神对物质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反过来我们来谈你刚才的那个问题,如果一个政府或国家不将物质与精神追求放在同等的地位去提高,就可能使这个国家的国民放弃这方面诉求。那么象新加坡它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强制手段去维持这个社会的秩序,用罚款方式使地面干净,保护社会,但是这也不能让人的精神与物质达到合谐一致,或精神与物质的合一达到一种理想的状态或境界。因为它采用的方式是强制性的。相反,如果它对人们的精神方面出了反招,反其道而行之的话,比如高度经济繁荣却是集权强权式的统治人的思想,那么目前这种现象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同样目前采取的表面的隔离方法和一些强制性措施会使SARS越走越远。

D: 网上有一篇文章也谈到这个问题。也许从宏观上我们可以概括的说,这个现象值得政府的首脑们反思,同时也是一个令人警醒的信息,一个社会是从善如流还是助纣为虐与瘟疫是有关系的。
F: 那当然,一个人从善如流,他的心情一定是一种平静合谐的状态,这种状态当然有利于身体在一种内稳定低代谢的状态,这样对病疾的易感性一定下降,即便他感染上了某种传染病菌,这种状态都会使他的身体反应处在一种对他有利的状态。从而靠自身的调控和免疫系统消除危机,而不致于恶化,所以我想一个人真正注意身心合一的健康,他的生命的基础就在那里了。而这得靠修炼,修持才能达到。如果一心想的都是发财,赚钱,我想就很难了。

一个社会的政府首先应该重德,在对待这样的瘟疫发生时,它首先应该说真话,把实情告诉人民,不致于使之蔓延,这样就避免了人们在无知情况下传播。

比如,我今看报纸,一个护士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把病毒传染给了她的丈夫,她丈夫死去了。第二个就是,可以让人们知道其实人天生都具备抗病的能力,这种能力基于你怎么正确看待人自己。是把人看成是只具心肝脾胃的一个机体,还是看成一个既具有他的精神境界,同时又具备机体的这样一个完整的人,因为这两者是合为一体的,他们在互相起作用。虽然过去被忽略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已证实了精神对身体的作用是巨大的,它可让你生,也可让你死。如果我们真正重视起来,SARS是可以解决的。

E: 现在死亡率毕竟还不到20%。
F: 它的麻烦是现在发现SARS病毒可以在人的排泄物中存活4天左右。

E: 这令我非常担心,因为中国的卫生设施还相当不完善,比如一个大楼被隔离,那能隔离它的下水道吗?
F: 非常可怕,这也是我想讲的中国政府打压法轮功的另一个罪恶,据我们实验室研究出的结果,相当多的法轮功学员(我没有研究全部,但有很大一部分群体),我知道他们有一种免疫双向调节功能,什么意思呢,就是当免疫反应过高时,它可以抑制它,使免疫反应不致于过高。当免疫反应过低时,它又可以提高它,使免疫反应不致于过低。是一种象带有安全阀效果的调控作用。它把这群人打压了,这么多人在这个时候,如果炼功的话,可以起到一种保护,哪里只是保护他们自己啊,当他们不得病的时候,他们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免疫屏障,可以保护更多的弱者,这是我最痛心的,也是我最想讲的。我想告诉的是,打压法轮功,这是办了一件多坏、多蠢的事,当瘟疫流行,我们最需要的是对病毒具有抵抗力的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6/2/1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