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八百

朱月明 整理

自古以来,求仙问道之人成千上万,可真正得道之人廖若晨星。究其因,那是因为没有明师的教导以及求道人心不坚不诚所致。真正的修道者有一颗至死不渝的向道之心,任何的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他走向成仙之路。从以下的小故事即可见一斑。

李八百是四川人,人们并不知道他的真名是什么。由于他经历了许多朝代,当时的人推算他应该已活了八百岁,就称他为李八百。他有时隐逸于山林,有时现身于市肆。

他了解到唐公昉有志于修道,却一直不得明师的教诲,就想教授他。但是李八百并不知道唐公昉的心有多诚,决定先去试探一下,于是,他到公昉家受顾为佣人。八百全心全意地侍候公昉,对公昉总是心领神会,与别的仆人完全不一样,公昉非常喜欢他。不久,八百装病,病得眼看不行了,公昉为他请医买药,花了十万多贯钱也不觉得心疼,反而忧心如焚。八百又让自己生了恶疮,通身流血流脓,散发出阵阵恶臭,无人愿意靠近他。见到八百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样,公昉伤心的哭着说:“你为我家劳累了那么多年,不幸患了恶疾,我为你遍请名医,却不见一点起色,我该怎么办啊!”八百回答说:“我身上的恶疮必须由人来舔,才会好。”公昉就让三位婢女为他舔疮。可八百说:“让她们舔是不起作用的,必须你来舔,我的疮才会痊愈。”公昉就亲自为他舔疮。即便如此,八百依然觉得公昉诚心不够,说:“你与你妻子一同来舔,效果最佳。”于是,公昉就让妻子也来舔疮。李八百又说:“我得用几十升的美酒来沐浴,疮才会好。”公昉赶紧买了美酒,装在一个大桶里。八百在酒中一洗,全身的恶疮立刻就消失了,皮肤洁白细嫩得如凝脂,没有半点疤痕留下。直到这时,李八百才告诉公昉说,“我是神仙,知道你有志于修道,才来故意考验你,你真是一块可造之才,现在我就传授你成仙之道。”李八百让唐公昉夫妻二人以及三个也为他舔过疮的丫环在他洗浴过的酒里沐浴,他们立刻都变得年轻、漂亮。随后,李八百又授与公昉丹经一卷。唐公昉于是就进入云台山中修道炼丹。公昉服用炼成的仙丹之后,也成了神仙。

(资料来源:《神仙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