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

欧阳子云 整理

李遐周为有道之人。唐代开元年间,他曾被召入宫中。后来他请求搬离宫禁住进玄都观。

宰相李林甫曾经前去拜谒他。他对李林甫说:“你活着,你的家就太平;你死了,你的家就得亡。”李林甫泪泣而叩拜他,请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说:“一句玩笑话而已。”

天宝末年,安禄山豪横跋扈,朝廷上下都为之忧虑,但是皇上却丝毫没有醒悟。一天李遐周突然隐去了,不知所终。但是他在离去时,在住处的墙壁上题了几首诗,说的是安禄山想窃国和唐玄宗将要到蜀地避难的事,当时的人谁也不明白诗的含意,直到事后方知诗中所言之事。其中最后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燕市人皆去”,是说安禄山和幽州、蓟州的众将都起来造反;“函关马不归”,是说哥舒翰潼关兵败,全军覆没,匹马不还;“若逢山下鬼”,是说蜀中的一驿站--马嵬坡这个地方;“环上系罗衣”讲的是,杨贵妃小字玉环,唐玄宗到蜀地避难,行到马嵬坡时,高力士用罗巾将她缢死。李遐周的先见之明,都和这些事例类似。

注:李林甫(?—753),唐朝宗室、大臣,开元二十二年(734)任礼部尚书,后任宰相。他总揽朝政19年,曾封为晋国公。他对人表面友善,而阴加陷害,人称“口蜜腹剑”。752年,李林甫病死,群臣怒其专横,告之“图危宗社”,玄宗令以庶人礼葬之,籍其家,子孙流徙岭南、黔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