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叟

欧阳子云 整理

嵩山叟是晋朝时的人。相传嵩山北坡有个大洞,其深不可测,百姓每年都到此游玩。

有一年,这个嵩山叟不小心失足掉进了洞里。洞上面的同伴希望他没有被摔死,就往洞里扔了些食物。没想到摔到洞底的嵩山叟竟然还活着,他吃了些同伴扔的东西,顺着洞壁往前走。走了十多天。忽然看见前面一片光明,有一间草屋。走进屋里一看,有两个仙人正对坐下棋,棋盘旁有几杯白水。嵩山叟告诉仙人他又渴又饥,仙人就把水给他喝。他喝完后,顿觉力气百倍。下棋的仙人问他愿不愿留下来,他说不愿意留在这里。仙人告诉他说:“你从这儿往西走几十步,会见到一口大井,井中有很多怪物,你也别害怕,只管跳到井里去,自然就会出去的。如果你饿了,可以吃井里的东西。”他按照仙人所说,跳进了井里,井中有很多蛟龙,然而当它们一看见他后,都为他让路,他就在井里继续往前走。井里的东西象青泥一样,但气味香美,吃了后,一点也不感到饥饿。老翁在井里走了半年多,才走出了大井,一看,来到了四川的青城山,然后他再想法回到了洛阳。他问张举是怎么回事,张举说:“你遇到的那两个人是仙馆丈夫,他们下棋时喝的是玉浆,所吃的井中青泥就是龙穴石髓。你大概得了仙道了吧?”于是又去找那个洞,打算再去找仙人,然而再也找不到了。

《玄中记》里说,四川青城山中有个洞穴,里面有三条路,往西北的那条路通昆仑山。青城山洞是第五洞天,号“宝仙九室天”,周回二千里,是道家的十大洞天之一,进山十里就能找到那个洞。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