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视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立夏时节,是万物茂盛秀丽的季节,植物开花结果。明人《莲生八戕》中说:“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曰:“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生动地描述了立夏时节的景象:青蛙开始聒噪着,蚯蚓忙着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争相出土攀长。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是指从立夏到立秋前的时间。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 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医学源流论》曰:“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心藏神,故为神明之用。”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

中国古来很重视立夏节气。据记载,周朝时,立夏这天,帝王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并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